太虚游烨

兄弟三十题

12.哥哥(弟弟)的好朋友

        王公子,作为杨家四郎五郎的酒肉朋友,他表示自己有个姓就行了,毕竟他大概可能也就出场这么一集,而且他喜欢别人叫他王公子。

        王公子其人,是杨家兄弟在酒馆里喝酒胡闹认识的,不打不相识,最后拼的个烂醉如泥结下的交情,当然杨延辉杨延德的结局肯定是被抬回去,狠狠的挨了军棍,几天下不来床。不过一场惩罚也搅和不了三人的酒肉交情,好利落的杨家兄弟看着一瘸拐的王公子差点没笑岔了气,于是三人惺惺相惜,就差拜了把子。

        喝酒吃肉,去瓦子里听曲听戏,那当真是一段鸡飞狗跳好不热闹的年少时光。某次醉酒,王公子甩着他价值连城的扇子,一个劲摇头叹息,都说杨家兄弟一条心,你们二人这般亲昵,看的为兄心生羡慕,可惜家中只有我一个独苗,什么兄友弟恭那是尝都没有尝过。与你二人一道,我当真是开心许多,也不想将大好的时光都浪费,(所以我要努力上进考科举)”最后一句话还没出口,便见杨延辉一把揽住杨延德,完全不顾他的挣扎,拍着胸口:“王兄,不是我杨延辉吹,像我五弟这么好的弟弟,你就是投八辈子的胎你也遇不上,趁着你爹身板还硬朗,让他赶紧再给你生个弟弟,让你尝尝养弟弟的感觉。”满嘴满眼的都是酒气,将王公子的豪言壮语整个人都憋了回去。三年,他跟这二人整整三年的交情,谁不知道谁啊,又在演了,杨延德你不是天生神力?挣扎的那么费劲都没挣扎开一个醉酒的杨延辉,你像手无缚鸡之力的吗?还有你,哪个不知道你们关系好,好到穿一条裤子,恨不得将其绑在裤腰带上。

        王公子绝对不承认自己心上泛起的如同吃了酸梅子那般酸溜溜的感觉是什么,他只是觉得碍眼的紧,话说酒壮怂人胆,尽管十个王公子都打不过这俩兄弟,他还是将手里价值千金的扇子扔在了杨延辉的身上:“滚!知道兄弟要考科举,都不想着帮忙,反倒是来碍我的眼,欺负老子没兄弟是吧,我这就回去,让我爹生一堆!”说着便摇摇晃晃的站起来,没想脖子一疼,便再也没知觉了。

        “这是干嘛?”“王兄醉了,应该好好休息,否则回去又要挨板子了。”“你说王兄如此客气的送了我把扇子,咱们还是要对他好一点的。不要这么小气嘛。”“……我当然知道,我只是让他好好睡一觉,毕竟要考科举的人,长久见不到,这趟估计就当践行了。”“真不疼-哎哎哎,别走啊五弟等等我。”

        王公子醒来的时候,是躺在榻上的,他只记得自己喝了很多酒,然后然后呢?左顾右望的也没发现那两兄弟的身影,说好的同甘共苦呢,王公子气的锤了锤床榻,“两个小没良心的,竟然就这么走了。不就是弟弟吗?我一一爹,您您怎么来了?”气势汹汹的把踹开,王大人一脸暴怒,“你个混小子,不是答应我要考科举吗,转头就醉的跟摊烂泥似的,像什么样子!王元,把这个不省心的架回去,什么时候中了什么时候再放出来!”那声音中气十足掷地有声,没有半点文人的雅致。王公子看到王大人的那一刻,想死的心都有了,是谁是哪个挨干刀的告的密!这下要脱好几层皮了。

      挣扎无果下,王公子像小鸡仔似的被家丁一左一右架起来 :“不要啊爹——我只是跟延辉延德告个别,我会努力考科举的,我……”“把嘴堵上!”“爹我扇子还在这里 ,让我找---呜呜。”“玩物丧志”“老....”.“找人给他找,找到了送我这里!”“是。”

      只是王公子那价值千金的扇子却像是凭空消失了似的,任凭家丁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找到,想来是王公子酒醉,不知道被谁捡了去。

13.习惯性的撒桥(这个重任就交给老四吧,跑远)

        杨延辉作为汴京众所周知的花花公子,据传惹下的风流债,落下的私生子能铺满一条街,尽管那些大家闺秀提起他,俱都是一声轻叹,一个远近闻名的浪荡子,杨家七兄弟里的怪胎,可哪次杨延辉一出现,博得的目光俱是最多的。杨延辉行事浪荡,却是风流不下流,还是个一身正气爱打抱不平的性子,闺秀们恨急了他,却也爱极了他,深闺寂寞,特别是情窦初开的豆蔻少女,针线女红,读书,练字,学着管账,管理下人,还有偷偷藏起的话本,以及对未来的恐惧,除了极个别的,这几乎是每个深闺小姐的全部生活了。她们向往自由,也向往外头的热闹,所以有什么新鲜事,也就成了深闺小姐妹相聚时的谈资,天性不羁的杨延辉便闯进了她们的生活。论家世天波府满门武将战功赫赫,论相貌那也是身形伟岸仪表堂堂,说话也风趣幽默要不怎么惹得一众小娘子春心荡漾。

        而此时那个让人又恨又爱的杨延辉,正躺在天波府五郎杨延德的榻上,翘看二郎腿,嘴里边嚼着槟榔边含糊的哼着小曲好不惬意。

        杨延德将手上的药包好瞥了眼那躺着的家伙,他在这忙的满头大汗,这人不知帮忙就算了,还躺的舒舒服服的碍他的眼。

        转身伸进铜盆里洗干净手上的药渣,走到那一脸惬意的人身前,不咸不淡的开口:“怎么,四哥你这个大忙人怎么有时间来我这个小地方,您真的不去看看您的儿子,那小娘子可是在侧门站了小半天了,梨花带雨的就那身板,指不定什么时候就晕过去了,您真不去看看?”杨延辉抬手轻佻伸出根指头对着杨延德摇了摇“她说是就是了?我连她是谁都不知道,抱个娃娃过来就是我儿子,那这段时间来了多少波了,真这样我不成种马了,五弟你知道的,你四哥我可是个洁身自好的人。”说着顺手捏起一颗槟榔准确的扔进嘴里。

      “我知道什么, 抱过来那么多,总有两三个是真的吧。 毕竟你身上的桃花债还都还不清。”杨延德扫了他一眼,继续擦看手,仔仔细细的连指缝都不放过。

      杨延辉闻言一个高坐起来,握住杨延德的胳膊,由于事发突然,杨延德一个没抓稳,手上布巾落在了地上。耳边传来不敢置信的轻呼:“五弟,你怎么能这样?你怎么能帮看外人毁你四哥清白和声誉。 ”

        仿佛听到了什么好笑的笑话:“清白?声誉?这些个跟你有什么干系?”看着地上的布巾,杨延德手指轻轻挠着脑门,“四哥啊四哥,你的清白和声誉早在几年可就毁了个干净,连带看天波府一起,不是吗?还有啊,这般拽着被人看到像什么样子,把手松开!赶紧关怀那个小娘子去。”

        “那就是误会--”杨延辉闻言心虚的手松了松,又连忙抓紧,紧紧抓着不放,“五弟,你这屋子清净的很,哪会有什么外人看见,你平日里就是太守礼了。不过说回来五弟你这……生气了?”

        “找的又不是我,抱得又不是我的孩子我生什么气?爹爹跟大哥马上要下朝了,你自求多福吧。我还要去送药。”

      “唉,别呀,你走了四哥怎么办,不过确实应该生气,那些一波接一波往这里抱孩子的,张口就说是我的,凭空污人清白,这段日子出去就被人戳脊粱骨指指点点,害的我都不能出门了,快憋死我了。”想着调节下气氛,没成想室内更加安静。

      “是啊,我这个小破房间确实供不起您,让您受委屈了,您要不换个地方憋?”看了他一眼,杨延德转头用下巴指指门。

      “才不是嘞,五弟你这处舒服的很,我呆的乐不思蜀,哪有那闲工夫去外头逛,只是四哥心里苦啊,明明啥都没干,凭空多了好几个孩子,还是良家女子……”越说越觉得委屈,杨延辉觉得祸从天降,自已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你这两天没出去,已经多了几个抱着孩子哭喊着要从良的了。”

        闻言,杨延恽就差抱头痛哭了,不过想看手还抓着弟弟的胳膊,只能一只手以袖掩面,“我这是造了什么孽呀,五弟呀,四哥向最疼你了,你这次一定要帮我,如果再不想法子,这事传到官家耳中,我倒是无所谓,肯定会对爹造成影响的。偏这几日朝中事忙,时间如此巧合,这是一起蓄谋已久的栽赃。”杨延德皱着眉头将那只袖子拽下来,“还有时间在这惺惺作态,四哥,早说过让你洁身自好一点,你非得说你只是风流不羁了些,这下看你怎么交代。”

       闻言,杨延辉苦恼的耙耙头发。“我真的够洁身自好了,坊间传闻有多少都是道听途说,随意杜撰的,凭空捏造,不过是借我的名头给她们抬身价而已,我的红颜知己数来数去也就那几个,况且半数都从了良,这些五弟你都是知道的。”

        杨延德点点头,将那抓着自己胳膊不放的手轻轻拽开,轻叹了口气,默默捡起地上的布巾,却不再开口。是啊,每一个他都放下脸面把人家底刨了个干净,只是原因不足为外人道罢了。气氛一时间有点沉默。

        被拽开的杨延辉起先愣住了,本想着撒泼打滚一番,不依不饶的把手再塞过去,却瞥到弟弟有些沉重的表情,心下一急,顾不得别的,迅速从后面抓住杨延德的肩膀死死搂住:“五弟你别走啊五弟。”

       杨延辉有点慌,他知道五弟不会误会他,可他知道五弟不开心了,而原因肯定是因为他,想来也是,这几天闹得鸡飞狗跳,那些女子还有小娃娃,一个个阴谋诡计,不堪其扰。“这次是四哥错了,一人做事一人当,五弟你别不开心,别烦,四哥这就出去跟他们对质,把那些不开眼的都撵走,不是我杨延辉的种,不是我做过的事,休想赖爷身上!”拍拍五弟的肩膀,杨延辉撸着袖子雄赳赳气昂昂的就打算往外头冲。

        “回来!”冷不防却被一把抓住,身后传来有些着急的声音:“你过去添什么乱,你一出现事情只会越来越糟糕,你给我好好呆着。剩下的交给我!”

        杨延辉闻言停下脚步,转过头给了那个黑脸的弟弟一个大大的笑容。心下十分温暖,五弟没有生气,那脸上那声音里充满了焦急跟担忧就是没有责备,杨延辉莫名其妙的就开心了起来,“果然,五弟你还是舍不得你四哥,舍不得他被一群母老虎环伺,我真是几辈子修来的福分,才有你这么个好弟弟。”说着还要给个拥抱,却被黑着脸的杨延德一把推开。 “四哥你在这给我好好呆着,哪也不许去!等我消息。“”我……”“……”看着快眼冒凶光的弟弟,杨延辉决定闭嘴。“那一切就托给五弟了,为兄在这里等你好消息。”

        将屋内重新响起的小调用门隔绝开,杨延德微微低头用只有自己才能听到的声音低声开口:“确实舍不得....”只是再抬头,眼里的柔情一扫而空,哪个胆敢算计他,杨延德会好好教他们做人。“来人,去四哥院子集合!”

评论(11)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