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游烨

【天启X屠苏】这日子没法过了!(十)

                又名:历劫失败后,我沉睡了万年。


       这是一个天启眼中他历劫失败沉睡万年,醒来后历劫记忆全无:不仅面子没了,孩子(上古)飞了,还被一个男神君(惦记上)的故事。等一下,红衣小子,斩荒是谁?!这日子没法过了!!他自降世起便未受过此等委屈,好,很好,恼羞成怒的天启神尊今日要教这眼盲心瞎的臭小子做神!


       今天天启神尊的替身(不是)话本拿好了吗?


       屠苏视角:神生漫长,如今我随处皆可去,却每时每刻都是煎熬,骗子。

*************************************

       温馨提示:


       这里设定斩荒并不是真正的斩荒,是问心镜来此界前复刻的一抹灵识,天启投生后带着斩荒的记忆,这是一只以为是斩荒的天启。都是问心镜的锅。

斩荒值得被温柔以待,有他自己的人生。

以上。


  第十章

 

  “斩荒,你喝慢一点,吃快肉。”只喝酒不吃东西怎么成?屠苏恨不得捻出块肉塞斩荒嘴里。

 

  “只是可惜了。”酒液滑下,斩荒却摇着头一脸可惜。“这酒只得其形而不得其精髓,徒有虚表罢了。”

 

  “我不懂。”

 

  看着一脸求知欲的屠苏,斩荒笑了笑,“若我所料不差,这酒原是有魂的,精髓便在那上头,可这酒明显只是照着方子酿出来的壳子,酒是好酒,终是失了些味道。”

 

  “那斩荒你喝过真正的千日春吗,那是什么味道。”毕竟那是神界传下来的方子,斩荒肯定知道的。

 

  “我从没说我喝过。只是被我品出来了罢了。”斩荒轻轻抿了一口酒,眼中闪过一丝怀念之色,曾经他所在的地界也是有千日春的,人界酿出来的酒,机缘巧合下喝过,够不上他心中的极品,可此时此刻他却有些怀念,那大概就是家乡的味道。

 

  这神色到了屠苏眼中便也有了另一种解读,看斩荒眼中的怀念,想来他并不是没喝过真正的千日春,只是有些往事,不方便宣之于口,这么骄傲的斩荒,定是有些不堪回首的过去,而他一定要把斩荒保护好。

 

  在屠苏浮想联翩的时候,斩荒已经从那愁思中回过神来,看到屠苏好似下了什么决心,眉毛轻轻挑了挑,有些好奇的将脸往屠苏那凑了凑。“在想什么呢?”

 

  屠苏沉吟了一下,终究还是摇头,没有想。如果斩荒知道被自己触摸到了那些伤心往事,心中定是伤感的,就像有些伤疤自己也不想揭开。

 

  斩荒将身子继续往屠苏旁边凑,差一点点就枕上了屠苏的肩头,这傻小子连撒谎都不会。他抱着胳膊维持着这个姿势,嘴角挤出了一对浅浅的梨涡,“在想什么呢?嗯?”

 

  屠苏下意识的将身子往旁边挪了一点,正了正面色,让自己显得更坦然些,兰生说过,只要他板起脸来就像一块不近人情的……可斩荒仍旧不依不饶的靠过来,近到他都能感受到呼吸的热气抚上了脖颈。

 

  屠苏不敢在动,因为斩荒的视线一直锁在他身上,眼珠往侧面转了一下,却什么都没看到,太近了。这让他想起了不久之前,也是靠的这般近,相比那时的手足无措,此刻好像多了点什么。

 

  正在此时,斩荒眼波流转,轻抬衣袖,屠苏下意识的一偏头,再回神便是那酒葫芦抵在了他唇边,宽大的衣袖垂在他的胸前,转头只见斩荒神色蔫蔫的向他这边又凑了凑,眉头微蹙,好似含着万般委屈:“屠苏,你为何每次都要躲着我,我又不是面相凶恶之徒,不过是想再让你尝尝这千日春,莫不是如今的我不过是抹……”

 

  只是还未等斩荒将那套装可怜的戏码演完,旁边的人看看酒葫芦又看看他,眼睛睁大,就这么突兀的消失在斩荒眼前,而那顺势想要揽上肩头的手自然也扑了个空,“咦?”斩荒放下手,满脸疑惑外加遗憾,他可是藏了满肚子的坏水……不,是一肚子的话想要跟屠苏说的。

 

  “人呢?去哪了?”斩荒忍不住拍着胳膊笑出声,随后一挥手,自他身前浮起一副画卷,缓缓展开,水波潺潺,展开后原本微蓝的水幕隐去,显出了一个房间,还有那自床上坐起的人。

 

  水幕里屠苏整个自床上坐起,盯着床尾一动不动,就像一副静止画面。唯有脸上有点红,想来是天气闷热所致。斩荒却摸了摸下巴一脸兴味,他得将那些未出口的话好好编排编排,等着下次跟屠苏说。

 

  屠苏猛地从床上坐起,下意识的就往旁边一躲,可哪里还有斩荒,自己已经回到了道观的房间里。屠苏坐在床上,整个人却仿佛神游天外。

 

  刚刚若不是他无意间挣脱出来,斩荒定是要抓着他将那千日春一同喝个干净。屠苏砸了咂嘴,轻轻摇头,仙门内门规森严,如他这般的弟子是禁止饮酒的,怕起了妄念乱了心性。

 

  而离开天墉城后,也甚少饮酒,那道禁酒令仿若刻进了他的骨子里,未曾想今日……手无意识捂上脸颊,然后又赶忙放下。

 

  从小在正统仙门中长大的屠苏,所接受的仙人认知一向是庄重威严正派的,可这方面斩荒一点不像师尊师兄描绘的仙人模样,反倒更贴近曾经那些师兄弟嘴中横行无忌的妖族。

 

  方才……在斩荒的目光下,他心跳莫名加快,奇怪之余下意识便想逃,却没想到竟误打误撞回来了。

 

  想了许久还没理出个头绪,屠苏干脆就不想了,长长伸了个懒腰,此刻他毫无睡意,干脆穿上衣衫,离开房间去溜达溜达,静静心。

 

  将门掩好,此刻夜色正浓,只有一弯新月遥遥缀在上空,若非他有修为在身,根本看不清前方的路。这般寂静却让他自在了起来。

 

  铁柱观后山有座不大的园子,是铁柱观师祖留下来的宝地。而原本只想在门口静心的屠苏,不知不觉间来到了这方小世界。

 

  他只在白日经过,没想到夜晚竟别有一番滋味,园内各色花草闪烁着灵光,妆点着这漫长的夜,未走近,香味便扑鼻而来,屠苏深吸了口气,便感觉通身舒畅,此处灵气浓郁,不愧是块宝地。如果在此地修炼的话……一阵细碎声响传来,屠苏神色一正,向声音出处望去,一脸防备:“谁在那,出来!!”屠苏握紧了手中的焚祭,目光冷凝,三更半夜,躲躲藏藏。

 

  半晌却只有风吹枝叶的摩擦声,没有回应。

 

  屠苏上前一步,拔出焚祭:“何方宵小,擅闯禁地,最后一遍,出来。”声音里带着三斤的寒冰,冻得草丛里的方兰生打了个哆嗦。

 

  方兰生躲在草丛里一动不敢动,被发现了,要是被那些巡山的弟子抓住他这个摘花贼,明天会不会被撵出铁柱观,早知道就不来这里了。不过那弟子的声音听着……不对呀,方才没听清,这声音……明明是屠苏。

 

  想到这里方兰生眼睛一亮,他的救星来了,赶忙站起来,冲着屠苏挥手:“屠苏!是我,是我,兰生~”

 

  扣住差点斩过去的焚祭,屠苏向四周看了看,没有外人。若非听到兰生的声音,此刻焚祭早就插在兰生身边了。看着向他跑过来的兰生,屠苏满脸疑惑,这大半夜的。“兰生……你怎么在这,还有你手上的这是?”

 

  小跑到屠苏身边的兰生,闻言将手背到背后:“没……没什么,不过屠苏你怎么也出来了。”

 

  “散步,兰生,此处有很多禁制,不要乱跑,做完了事快些回去。”屠苏将焚祭收进剑鞘内,方才他下意识拔出焚祭,却并未觉得血气如何翻涌。

 

  不出所料胳膊被抓住,“别丢下我,我不认得回去的路。”说到这,兰生咬了咬牙,将背在身后的手抽回,手中握着几支透着各色荧光的灵花。

 

  “我回来的时候惹襄铃不高兴了,就想着采几朵漂亮的花哄哄她,但我不认路,刚才一阵怪风灯笼也熄了,就我一个人,兜兜转转就到了这里,我看这里的花灵光闪烁,正好摘几朵给襄铃,被你吓了一跳。说起来这都是屠苏你的错!说让你等我的,结果你早早弄了结界躺下了,都不管我的死活,让我说错话得罪了襄铃。”

 

  方兰生一边抓着屠苏一边左顾右望,生怕有巡山的铁柱观弟子突然出现。却没发现屠苏闻言虽依旧面无表情却偷偷将目光瞥向了别处。

 

  他睡的那般早,是为了给眉心处馋酒的斩荒送酒。还因为他喜欢跟斩荒呆在一处,喜欢听他描绘那些自己从没听过的前事,还有一些奇形怪状却殊途同归的词汇,一切都让他感到那么新奇跟放松。

 

  兰生捏了捏手中不知名的灵花,虽然现下有了屠苏壮胆,可……

 

  他拍了拍屠苏肩膀:“屠苏,天色不早了我们回去吧,毕竟这里是禁地,我我们老在这站着被看到了不好,对吧。”赶紧离开这里啊赶紧的。

 

  却发现屠苏像是才回神,带着点迷茫的回他一句:“嗯?”

 

  “我说我们回去吧!屠苏你有没有好好听我说话。”

 

  正想着这次这么丢人的跑掉,下次见斩荒该如何解释,但是他实在是不太适应被靠那么近。特别对面是斩荒,会让他下意识的想躲开。是他太过木讷跟不开窍吗,还是……他该不该跟斩荒说一下。

 

  “屠苏,你想什么呢?走啊!”这块木头,兰生紧皱着眉,色厉内荏的扯了扯屠苏的衣角,要不是看到那块牌子他有必要这么着急吗。

 

  却见屠苏扭过头,眼睛亮了亮,身子前倾,整个人极具压迫感的靠近他,一脸凶相,越靠越近,越靠越近……兰生被盯得越来越心虚,他虽然擅闯禁地又摘花,但他又不知道……兰生实在没忍住推了屠苏一把:“屠苏,你干嘛呢,忽然这么盯着我看,我不过就是采了几朵花,你有必要这么凶神恶煞的吗?”要不是感受到了焚祭的气息,他会以为眼前的屠苏是这里禁制幻化出来惩罚他的。

 

  吓人吗?屠苏直起身子摸了摸脸,斩荒总是笑咪咪的靠近他。于是屠苏打算再试试,整个胳膊搭上了兰生的肩头,又故意往兰生那边挪了挪:“我就是想问你件事,兰生。”

 

  方兰生缩了缩脖子,这么僵硬的动作,莫不是屠苏真的被这里禁制控制了?然后又否定掉,不可能,屠苏心志坚定,又不是他,呸呸呸,哪有这么说自己的。今晚屠苏这么奇怪,大概是遇到什么事了吧?

 

  抬起胳膊抓住了屠苏那只搭在他肩头的手。“什么问题?屠苏你问吧,我知无不言。”白日里只听说屠苏伤好了,哪里好了?别是跟那狼妖搏命的时候伤到了脑袋吧。

 

  毕竟他所知道的屠苏从来不会像今天这般特意靠近他,高冷的屠苏他都习惯了,如今……也算另一种体验吧。方兰生一边安慰自己,一边尽可能让笑容更加温暖些。

 

  却听到屠苏开口,声音里带着丝迟疑跟困惑:“兰生,我这样的行为,你觉得我们之间正常吗?”

 

  “正常啊。”兰生脱口而出,尽量让自己笑容诚恳:“关系近搭个肩膀不是很正常吗?屠苏你这是怎么了?”只是兰生没说,这种事发生在你百里屠苏身上就是一种不正常。他觉得在自己离开的这些天里,一定发生了一些了不得的事,今晚先按捺不动,等明儿一早,好好问问襄铃跟晴雪。

 

  哦,屠苏点点头,这很正常啊,虽然兰生表情过于诚恳还有些刻意,不过并不妨碍他知晓:原来是他敏感了。屠苏将手放下,像是卸去了一身重担:“天色不早了,兰生,我们回去吧。”

 

  这,这就走了?就真问了这么件事?可看屠苏已经往前走了,兰生也只好怀着一肚子疑问跟了上去。

 

  “对了,观里有给你安排住处吗?”

 

  “我……”话在嘴边转了一圈,兰生咽回了要出口的话,他有些担心屠苏:“都这个时辰了,我还是去你那吧,我有好多事想问你呐。”

 

  “哦,那跟上。”看来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屠苏紧了紧手中的焚祭,率先走进夜色里。


 **********************************************************************


  殊不知,空间内原本微笑的斩荒,现下满脸不爽,看着水镜里一前一后的身影,面无表情。

 


—————————————————————————————

(*/ω\*),这章因为觉得感情发展太快而怒删三分之一,重写发现……找不到感觉,怎么看上下文怎么合不上,怎么OOC,都想把之前的再找回来。卡了一个多星期,如果食用的时候发现哪里不对,请相信你的直觉~它是对的_(:з」∠)_  最后:近期靠摸鱼将第二世画面在脑内过了一半的我……只想说,终究是被手耽误了。


评论(23)

热度(7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