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游烨

忠烈杨家将【四五】兄弟三十题

09 冷战期


    “五弟,来吃水果!我亲自洗的。”杨四郎端着个盘子举到杨五郎面前。笑的一脸讨好。

    杨延德轻瞟了他一眼,将视线又转回医书上。

    “五弟。快看厨房新做的点心,可香了。你尝尝。”怕他不信,自己拿了一块咬了一口,“好吃,还带着热气呢,五弟快尝尝!”将剩下半块递到杨延德嘴边。

    杨延德将屁股挪了挪,捧着书转了个方向,继续认真的看。

    “五弟,你看今天太阳多好,我们出去逛逛吧,别老闷着!”

    “不去。”说着将书翻了一页。

    “五弟,这就是你的不对了,都说兄弟没有隔夜仇,连小七都原谅老六了,你看他们玩的多好。你怎么还在生你四哥气,小气了不是。”

    回应他的是一声呵,然后杨五郎拿着医书转身在他眼前将里屋房门关上,将他一人晾在外间。

    杨四郎看了空荡荡的房子,挠挠头叹了口气,挪过去贴在门上,里面静悄悄的一点动静都没有,五弟好像真的生气了,门都关了。

    “五弟,四哥错了,四哥真的错了!”杨四郎靠在门边,断断续续的拍着房门,心里想着要不要将门上戳个洞偷偷看看。

    敲了半天也没人搭理他,杨四郎将声音调整的可怜兮兮,“好五弟,四哥知错了,你快出来吧,手都敲肿了,晚点我还要去抄家训,握不住笔,爹又要罚我了。”说完还哎哟了两声。

    果然……

    “别给我装可怜,你错了你错哪了?”听着脚步声,五弟应该是走到房门前。

    杨四郎嬉皮笑脸的开口:“我不该惹我的好弟弟生气,你说我错哪我就错哪了,四哥绝无二话。此后你让我上树我不敢往西,你让我抓鸡我绝不撵狗,除了家训不帮你抄,四哥替你干什么都行!”

     门刷的一下开开,杨五郎带着稚气的脸上面无表情。

杨四郎眼睛亮了亮,嬉皮笑脸的凑上去,搂着杨五郎的肩,“五弟你终于原谅四哥了是吧,趁着外头阳光正好,我们出去……”

    “是啊,这么好的天气。”伴随着凉凉的声音,杨四郎觉得自己的胳膊被抓住了“正适合去校场好好练练,把上次的补上,你说是不是四哥?你不回答我就当你答应了,走吧!”

    “五弟!你不能这么对待你亲四哥,我这是要待会儿要去抄家训的手——”杨五郎天生神力,一旦被抓住凭借年纪尚幼的杨四郎是死活都挣不开的。

    “四哥你不是说除了家训不帮我抄剩下的都听我的吗?没事,你要是手断了我帮你抄!”

    “谋杀兄长啦!”伴随着杀猪般的嚎叫二人声音越来越远,藏在暗处的熊小七伸出脖子。“哈哈,该!五哥就是心软,谢谢三哥。”抱胸立在一边的杨三郎点了点头。“走。”“???三哥去哪?”“看热闹。”说完夹着杨七郎往校场方向跑去,嘴角轻轻翘起一丝。

    后来被揍得鼻青脸肿并惨遭围观的杨四郎表示他再也不搭理五弟了!(并没有)

 

 

 

 

10 一人一半

    小时候,杨家为了教导孩子,习武世家,怕兄弟打架生事,让他们多读圣贤书,对孔融让梨大加赞赏,并让大郎好好学习,所以小小年纪便自觉负起兄长责任的大郎点点头。

    于是大郎将其贯彻到底,有啥好吃的都让给弟弟,弟弟让回去也不要,所以最后只能二郎吃掉,杨业看着兄友弟恭的二子,再看看奶娃娃三郎,欣慰的捋着胡须。久而久之,大郎将二郎喂成了个小胖子,肉嘟嘟的,佘赛花稀罕的不行。

     两兄弟往那一站体型明显,只是人胖是非多,面对童言无忌的恶语相向,二郎每次都毫不犹豫将人揍翻在地,数次将笑话他的人凑得鼻青脸肿,让人频繁找门后。二郎被杨业抄棍子罚的浑身青青紫紫,日夜操练下武艺突飞猛进,杨家枪耍的贼溜,还有家训,厚厚一本抄的苦不堪言,久而久之倒背如流,竟也练出一笔好字。

    只是险些文武双全的二郎委屈极了,痛定思痛下,觉得不能再这般下去了,本着孔融让梨的传统,将大哥给的好吃的都塞给了三郎……于是三郎肉眼可见的胖了起来。

    …………

    直到焦头烂额的杨业下了命令,兄有弟胖的局面这才有所改善。

    到了皮猴子老四,大家投喂的并不勤,除了三郎,只是大都被老四拿来拉帮结派了,喂了三年都没喂胖的老三被二郎拖走了。

 

 

    在杨延德记忆里,自己与四哥,饼一人一半床一人一半,可能是年纪相仿,两人又特别的亲,有好吃的你一口我一口,有好玩的我们一起玩,就连补药也是一人一半。

    “住手,你要干什么,是你得了风寒又不是你五弟病了,你喂他喝药作甚,男子汉大丈夫还有怕苦的?”杨延定双目间皱起一道竖纹。

    “不是啊二哥,最近刚学了个成语叫同甘共苦,我们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这是想跟五弟同甘共苦,说起来二哥你要不要也来一口。”杨延辉亮晶晶的眼睛里一脸认真。

    “同甘共苦是这么用的吗?刘夫子这么教你的吗?”一个爆栗子敲在杨延辉额头。“哎呀,疼死了,二哥我都病了你还打我,我要告诉娘,你欺负我!”杨延辉没端碗的手捂住头,一脸痛苦。

    “疼个屁呀,我都没用力,你在这嚎什么嚎,你要真想挨揍等你好了,我结结实实揍你一顿。”听着二哥强硬下略有底气不足的声音,杨五郎捂嘴偷偷的笑,趁两人不注意,低头浅浅抿了一口药。

    “!!!你干什么!!”识药理的这个怎么也这么不省心!杨延定觉得弟弟都不省心。

    “同甘共苦啊二哥,你要不要来一口?”看着笑的单纯的弟弟,二郎内心翻了个白眼,心好累。为何大哥不在。“同甘共苦是这么个意思吗?你们的课业学成这样,等着挨板子吧。”

    “哎呀哎呀,我知道二哥你舍不得,这是蜜饯啊,二哥你爱吃的,尝尝这个甘甜。”杨延德捻起一颗蜜饯喂到杨二郎嘴边。二哥总是嘴硬心软,明明四哥生病了,他那边急的不行。

    “药不能乱吃。可记住啦?”到底是将弟弟递过来的蜜饯含在嘴里,只是这个风气是万万不能长的。“嗯嗯,知道啦,二哥。四哥你喝完药,我跟你同甘啊。”说着盯着杨延辉手里的药碗。

    “好勒。”杨延辉说完一饮而尽,然后脸皱成了个包子。看着杨二郎似笑非笑的表情,杨延辉尴尬的别开眼。  二哥竟然笑话他,不过五弟喂的蜜饯倒是甜的不行。杨延辉乐滋滋的想,“来喝药了!”又来?这喝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等到老六老七出来,杨七郎表示什么都是我的!胖点怕什么,谁敢对他说一个字揍他没商量,他杨七郎行的正坐得端不怕被罚。至于六郎,你猜。

评论(3)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